学校首页     工会首页     访客留言     工会信箱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管理规定 理论学习 代表之声 协会建设 女工之友 计划生育     
公告通知
简报信息
分会动态
校务公开
健康之友
模范人物
光 荣 榜
师德建设
友好工会
教工视点
民主之窗
附中附小
提案系统
下载中心

首页 > 简报信息 > 正文

上一条:校工会妇委会组织开展女工干部培训班 下一条:体育教学部到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参观学习

学校举办教职工师德演讲比赛

(发布人:宁利红   时间:2021/10/15)

“让奋斗成为青春亮丽的底色,在育人道路上彰显理工风采;让实干成为自我价值的基石,在育人道路上建设理工未来;让情怀成为人生理想的风帆,在育人道路上践行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会一直在路上,我会永远在路上…”10月14日下午,青岛理工大学教职工师德演讲比赛上,参赛选手们满腔热忱和青春激情的师德宣言,深深地感染着现场每一位师生。

青岛理工大学教职工师德演讲比赛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由校工会妇委会主办、校教职工演讲协会协办。经过各分会前期的初赛和复赛,共有14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山东省演讲学会副会长、青岛市演讲协会副主席于宝真,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青岛市高校演讲委员会副主任于友鹏,山东省演讲学会常务理事、青岛市高校演讲委员会主任、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潘玲,青岛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王鹏飞,青岛市高校演讲委员会秘书长、青岛理工大学宣传部记者杨健应邀担任本次大赛评委。

校党委副书记杨兴昌、工会主席董典同、妇委会主任兼工会副主席金建英、各教学院部党委(党总支)书记、分会主席及师生代表100余人现场观看比赛。

决赛现场,14位参赛选手紧紧围绕演讲主题,动情讲述优秀教师黄大年、张桂梅、赵正旭的感人事迹;讲述身边疫情防控、学院建设发展中克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的动人场景;畅谈自身感悟、展望美好未来,充分抒发了教师们的伟大与师德的光辉,深刻表达了教师们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的勇气与朝气。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妺老师的《教师的心愿》书写了教师的一份责任、一份信念;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冯秋霞老师的《我的理想》展现了青年教师立志教育教学事业,向着阳光、拼命生长,善于创新、勇攀科技高峰的决心和毅力;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王美玲老师的《以德铸魂,赓续初心》传递了思想引领、大学之道;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吴静老师的《师者相伴砥砺初心 学思践悟逐梦远行》阐述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孙川老师的《默默无闻全是爱》彰显了教师们的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理学院刘心芝老师的《战“疫”有我 育人无悔》,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于璐老师的《薪火相传教师梦》,机关党委孙照老师的《总有一种情怀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继续教育(高等职业)学院于跃洋老师的《爱国 师德建设的基石》,体育教学部成向荣老师的《给生命以阳光 为理想而躬行》,商学院孙伟老师的《向榜样学习 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管理工程学院李佳妮老师的《幸福就是我愿意》,艺术与设计学院张汎老师的《以大爱 铸师魂》,土木工程学院马蓉蓉老师的《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也都倾诉了对师德的赞美,抒发了对新时代的热爱,传递满满的正能量,让在场观众享受了一场丰富厚重的“精神大餐”!

评委们从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采、综合印象等四个方面对选手进行了综合评分。经过紧张激烈角逐,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妺、理学院刘心芝获一等奖;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王美玲、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于璐、机关党委孙照、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冯秋霞获二等奖;体育教学部成向荣、管理工程学院李佳妮、继续教育(高等职业)学院于跃洋、土木工程学院马蓉蓉、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孙川、艺术与设计学院张汎、商学院孙伟、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吴静获三等奖。

于宝真在评委点评时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分享了如何通过实用的演讲技巧呈现良好的演讲效果。希望老师们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用汗水浇灌青春,在平凡有伟大的工作中书写壮丽篇章。于友鹏还结合自身的演讲体会,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

杨兴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演讲比赛是在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奋力实现“十四五”建设目标的新形势下,进行的一场扣人心弦、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引人深思的师德宣讲。

杨兴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是确保“培养什么人”的前提和基础,更是保证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真正的师德,就是要按照“四有好老师”“ 四个引路人”与“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国家社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杨兴昌强调,希望全体教职员工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践行高质量发展新理念,全面落实内涵式发展新要求,系统推进“双高”建设重大任务,不断强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担当。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和首要任务,要铸牢师魂、勤修师德、提升师能、凝聚师爱,争做“四有”好老师,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做出新贡献。(撰稿:宁利红,审核:董典同、金建英)





 
 |  学校首页 |  工会首页 |  访客留言 |  工会邮箱 | 
 |  机构设置 |  岗位职责 |  管理规定 |  理论学习 |  代表之声 |  协会建设 |  女工之友 |  计划生育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5-2017 青岛理工大学工会  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电话:0532-850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