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中国海洋大学傅根清教授在“理工大讲堂”作专题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7

12月4日下午,我校“理工大讲堂”在长江路校区二教阶204教室举行,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傅根清教授应邀以《智慧汉字——最重要的中国文化符号》为题作报告。报告会由商学院副院长宋荣兴教授主持,商学院近200名青年学生聆听了报告。

傅根清教授在报告中首先指出汉字是世界上较少的没有间断过的文字形式,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仍被广泛使用的高度发展的文字,对于增进中华民族各地域间的交流、保留人类文明史的记录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他从汉字的特征、汉字对徽标设计与广告创意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汉字体现了华夏先民对世间万物从相互联系的视角进行观察的认识论,展现了华夏先民严谨的分类科学,汉字词语也表现出华夏先民对世间万物的抽象能力,充分体现出华夏民族卓越的想象能力与理解能力。报告中,傅根清教授结合殷商甲骨文、石鼓文等内容,并通过鲜活的案例和图片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述汉字的发展演进与应用。精彩的讲解使同学们被汉字的魅力所吸引,为汉字的精妙之处而赞叹。傅根清教授通过汉字来讲述中华悠久的传统文化,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报告最后,他引用十九大报告原文与同学们共勉: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希望同学们能多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传承者和弘扬者。在聆听报告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汉字这一文化符号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厚重,为身为中华儿女而骄傲和自豪。

傅根清教授,文学博士,学术研究领域广泛,包括语言学、广告学、品牌传播学。他还担任山东省文化产业品牌研究基地主任、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训诂学会会员、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新闻传播类主任委员、日本广告协会会员、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宣传部 团委 商学院)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长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邮编:266520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