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于赓哲教授在“理工大讲堂”作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6

                 
  10月25日下午,我校“理工大讲堂”名家讲座在市北校区报告厅举行,特邀嘉宾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赓哲作《丝绸之路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专题报告,来自各学院的28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 在报告中,于赓哲教授从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历朝对丝绸之路的维护、丝绸之路与我们生活的关联这三个方面出发,结合亲身参与的诸多史实研究和考古发现,展示了大量珍贵的文物图片,讲述了丝绸之路这一影响人类文明发展史的商贸路线,如何在历史的长河中诞生与延绵,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不同角度阐释丝绸之路如何在商贸外交、文化融合、生活习惯、思想观念等各个方面影响我们的生活。

  于赓哲教授的讲授,既有严谨的学理推敲和翔实的史料考证,又有多彩的生活写实和丰富的事例还原,在大跨度文化追溯的架构中又处处留存别开生面的人文情怀,生动活泼的语言风格和极具情景化的描述,将全场听众的注意力牢牢吸引。《满江红》名句“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真正出处疏勒之战,张骞、班超、耿恭的义胆忠心和无畏壮举……原本只在记忆深处隐现的历史片段和英雄人物,仿佛被赋予了崭新的灵魂般扑面而来,唤起了同学们对中华文明的强烈归属感和身为中华儿女的伟大使命感,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讲授结束后,多位对历史文化感兴趣的同学现场与于教授进行了对话和交流。

  于赓哲教授多年来从事隋唐史的教学研究,曾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民族研究》等权威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唐代疾病、医疗史初探》。多次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陕西省高等院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4年9月获“陕西省师德标兵”,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12月以来,受中央电视台邀请登陆《百家讲坛》,讲授《狄仁杰真相》、《发现上官婉儿》、《大唐英雄传》、《大唐巾帼传奇》、《开元盛世》,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宣传部 团委)







 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长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邮编:266520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