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岳邦瑞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9

应建筑学院邀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风景园林学科带头人、西北脆弱景观生态规划研究团队负责人岳邦瑞教授来校在学术报告厅作《从生态学语言转向空间规划设计语言——图解景观规划设计原理》学术讲座,讲座由建筑学院副院长王润生主持,学院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讲座。

15日,在学术报告厅“图解景观规划设计原理”学术讲座中,岳邦瑞从《图解景观生态规划设计原理》的缘起讲起,提出将原理转化为实践的要求。随后,岳邦瑞讲述了景观生态规划设计的原理,并介绍了地景规划研究与实践领域。讲述内容的深入浅出,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此次讲座气氛活跃,并引发了同学们对专业学习的更深入思考。

16日,在“研究生科技论文写作方法”学术座谈中,岳邦瑞向同学们提出两个问题,即“学术论文和科技论文的区别是什么”和“好论文的标准是什么”。该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思考,并纷纷交流分享。随后,岳邦瑞根据同学们的回答总结了这两个问题,并通过问题切入到科技论文的写作方法的讲解。讲解过程中,同学们悉心听讲,并于讲解结束后根据自身经历提出疑惑,岳邦瑞进行了一一讲解,学术气氛十分浓厚。

岳邦瑞教授的讲座逻辑严谨,理论前沿,尤其是丰富的景观规划设计典型案例的运用,使讲座内容与学科发展实际联系紧密,增强了建筑学院的学术氛围,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对同学们的发展规划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岳邦瑞,1973年生,陕西西安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风景园林学科带头人,西北脆弱景观生态规划研究团队负责人。1995年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系并留校任教。2003年以来,一直关注西北脆弱生态区景观生态规划理论与方法、西部乡土景观生态智慧、大秦岭生态保护等研究领域,同时专注于探索生态学原理空间化应用途径等生态规划基础理论研究。

迄今子项负责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重大课题10项,发表文章50余篇,出版《绿洲建筑论——地域资源约束下的新疆绿洲聚落营造模式》、《大秦岭绿道网络规划与建设》、《图解景观生态规划设计原理》等著作。倡导“彰天赋、追天命”的教育理念,践行“生态打底、人文造境”的设计思想。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长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邮编:266520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